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借助声音展现具象城市建构
2021年06月11日 16版:首都演艺周刊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6月12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奏响。

  据悉,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创作,联合李劭晟、吴延、赵曦、郑阳、刘力、杨一博、邹航7位活跃在一线的作曲家共同完成。本场音乐会中,指挥家张国勇将领衔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二胡演奏家宋飞、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等,为观众描摹浩浩汤汤的京城画卷,祈佑华夏国泰民安万古永存。

  《中轴》整体共有八个乐章,采用民族管弦乐合奏、民族器乐协奏、声乐曲等不同形式,结构宏大,集庄重、大气、谐谑、活泼等不同风格,融历史凝重与市井文化于一体,通过流动的声音展现具象的城市建构,阐释中国古老哲学和文化。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民族乐团董事长董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这部作品,带着观众沿着中轴的轨迹,在‘线上’感受北京中轴线的内在精神与乐章之美,一同聆听中轴的声音”。与此同时,叶小纲曾公开表示,“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我们身上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自己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国乐之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民族乐团于2015年9月正式组建,隶属于北京演艺集团,其前身为北京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是北京市属文艺表演团体之一。北京民族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北京回响》《追梦京华》《古都情怀》《国乐耀中华》《国乐大典》等大型民族音乐会,创作推出了《燕京八景》《新国门畅想》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同时乐团在演出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创作推出了多媒体情景音乐会《五行》、打击乐儿童剧《寻找最后一滴水》、国乐剧《春江花月夜》、现代民族音乐会《土地的吟诵》以及互动体验音乐会《疯狂动物城》等一系列时尚现代的精品演出项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