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搭建技术底座 北京首个社区家庭一体化智能社区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6月11日 12版:基金机构周刊


  未来的智能社区长什么样?位于北京北三环的北京书院或许能给出一个样本。在这里,业主通过一个App或者家里的中控屏,就能掌握整个智能社区到智能家居的设备。从而享受到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生活一体化全智能场景的操控。

  首个社区家庭一体化智能社区落地

  未来智能社区是什么样子,答案不一而足,但至少应该具备两个标准特点,一是“一体化的智能”,实现室内外的全场景联动,打造主动、有温度的智能场景;二是“一体化的服务”,即构建一个闭环的运营服务体系,以物业一个入口来提供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服务。

  想要实现以上两个点,IoT服务以及数字生态必不可少。而北京书院项目则为未来智能社区的构建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想象一下,当你早上起床,窗帘灯光自动打开,扫地机器人开启、咖啡机自动工作;上班期间,若不放心家里的老人孩子,社区有巡检机器人24小时值守,AI安防管理能对“跌倒、拥堵、打架斗殴、陌生人尾随”等异常行为分析报警;下班回家,当车驶入地下停车场时,电梯已自动在该楼层等待。

  这样的从社区到家庭的全域IoT场景已经在“北京书院”里得到实现。

  2021年5月28日,京东云与北京书院正式对外宣布了战略合作,以智能社区为窗口,打造了北京首个社区家庭一体化智能深度融合的社区。

  北京书院为初心地产集团开发,属北京城区三环内城项目,重点服务高端用户人群。地理位置位于北三环,对外经贸大学西侧,凭窗近瞰“鸟巢”和“水立方”。该项目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共三栋楼,前楼为商业,中间为住宅楼(分两期,一期1-11层,二期11-21层),住宅总计216套。

  据了解,北京书院智慧社区的构建过程中,始终围绕人的最佳体验展开一系列智能化的部署与创新。在京东云的技术底座支持下,北京书院将屋内的智能照明、智能环境、智能用水、智能烹饪、智能健康等,以及室外的智能梯控、智能门禁、智慧停车、AI安防、电子巡更等进行充分一体化深度融合,成为北京市首个包含社区及全屋智能、软件平台以及丰富生态的全场景智能社区。

  同时,在服务方面,京东云与北京书院的邻里物业一起全面升级了物业服务。健康小站可以为业主提供全天候的健康监测服务和买药服务,数字化的社区平台可以实现家政服务的快速响应。京东零售也被搬上了邻里物业的物业端,业主可以通过App足不出户即可购物。

  技术底座构建未来智能社区

  支撑北京首个社区家庭一体化智能社区落地的是以京东云为技术底座的京东云物联网平台。

  据了解,北京书院智慧社区从方案设计、实地勘测、产品定制、研发生产到最后的交付落地,由京东云把关完成。而智能家居和智能社区的诸多实践,主要得益于京东云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长期积淀。

  作为京东集团面向企业、政府等机构的技术服务品牌,京东云是最懂产业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从2015年开始就布局了全中国最早的自主研发、跨品牌跨品类的通用物联网平台。京东物联操作系统拉通京东集团零售、物流、金融等重点领域物联网技术栈,赋能地产、园区、车联、工业、农业等行业合作伙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平台可连接设备已突破2.2亿台,覆盖230个品类、1000个品牌。基于在智能家居和社区、智能车联、工业物联等实际场景的验证和多次迭代,成熟完整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广泛服务100+产业伙伴,覆盖10+个城市,5000+家庭。

  在房住不炒和学区弱化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还有哪些想象空间?中央发布“十四五”规划,为房地产下一阶段指明了总体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随着智能化成为房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因素,以“地产+科技”共谋数字化地产生态前路,变革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回首过往20年中国经济发展,GDP由2000年的10万亿元,攀升到2019年的接近100万亿元。“家底”逐渐雄厚的基础上,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智能化社区应运而生成为新世纪房地产业的发展潮流。以技术底座重构产业,房地产智能化发展未来已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