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巨额商誉、净利连亏 赛赫智能二闯科创板
2021年07月22日 06版:上市公司


  前次科创板IPO终止后,赛赫智能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赫智能”)并不甘心,2020年9月开始发起二度冲击。如今排队近10个月,赛赫智能将在7月22日迎来上会大考,届时公司能否成功闯关,答案也将揭晓。不过,在赛赫智能闯关途中,公司头顶巨额商誉、净利连亏等事项一直被市场所诟病,而这些会否成为公司闯关路上的障碍,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会迎考

  根据安排,赛赫智能科创板IPO在7月22日上会迎考。

  上交所发布消息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7月22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49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赛赫智能首发事项。纵观赛赫智能IPO之旅,公司招股书在2020年9月29日获得受理,之后当年11月3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历经四轮问询回复,公司迎来上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已是赛赫智能二度闯关科创板,早在2019年12月,公司曾申报科创板,不过在2020年8月终止。

  据招股书显示,赛赫智能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营业务为汽车车身成型系统、总装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主要销售车身成型系统、车轮装配与检测系统、其他整车总装与整车下线检测系统等三大产品。

  2018-2020年,赛赫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52亿元、6.67亿元、6.07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66.15万元、-580.15万元、-1.01亿元,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对此,赛赫智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持续为负,主要系期间费用较大。

  赛赫智能进而表示,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中介机构费用、商誉减值、股份支付费用、并购确认的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并购贷款利息费用及手续费分别为6462.31万元、8275.08万元和1.21亿元。随着公司期间费用的减少及自主化提高,同时2020年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公司有望实现盈利。

  3.33亿商誉存风险

  截至2020年末,赛赫智能商誉账面价值高达3.33亿元。

  对于公司账上巨额商誉的原因,赛赫智能表示,主要系公司2017年以来收购美国IWT和英国Expert所产生,截至2020年末两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3961.45万元和2.93亿元。

  据了解,Expert和IWT 2020年占赛赫智能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0.36%、14.59%,Expert是赛赫智能轻量化车身业务、总装装配业务核心技术主要来源,经营业绩对其存在一定的依赖。

  从赛赫智能近年来的商誉数值来看,公司2020年一季度才计提了一笔商誉减值。

  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赛赫智能账上商誉净值分别为5223.31万元、3.46亿元、3.46亿元和3.3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0.64%、26.11%、25.77%和24.92%。赛赫智能表示,在境外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公司2020年对IWT、Expert进行商誉减值测试,一季度对IWT计提商誉减值1392.79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誉一直被认为是绞杀公司业绩的头号“杀手”,IPO企业账上存大额商誉的现象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公司要警惕巨额商誉减值侵蚀公司业绩。

  赛赫智能也提示风险称,Expert、IWT注册地所在的英国、美国地区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重地区之一,若新冠疫情无法有效控制,Expert、IWT将存在进一步商誉减值的风险。

  前五大客户变动大

  报告期内,赛赫智能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一事也曾遭到监管层的追问。

  具体来看,2017年,赛赫智能前五大客户分别是长春吉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Oakley Industries Inc、广州戴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到了2018年,赛赫智能前五大客户全部换新。此外,赛赫智能2019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也较2018年出现较大变化,更换了3家大客户。

  对于赛赫智能前五大客户变化较大一事,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追问原因,以及公司获取新客户的方式。

  赛赫智能表示,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较2017年变动较大,主要系受并购及客户投资周期的影响,2017年6月及2018年11月公司分别收购美国IWT公司及英国Expert公司,使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新增IWT客户;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变动主要系受并购及产品类型变动的影响。

  另外,赛赫智能也提示风险称,公司面临着新客户拓展的业务开发压力,如果新客户拓展情况未达到预期,会对公司盈利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赛赫智能方面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可以查阅已披露的招股书及问询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