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听我一言,GPT没有背水一战
2023年03月17日 03版:产经


  第一步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日积跬步。3月16日下午,百度CEO李彦宏的演示,让国产生成式大模型文心一言露了真容。尽管市面上已经有七七八八的同类产品,但大模型与大公司大平台更匹配的广泛共识,让人们愿意相信,这是国产GPT与ChatGPT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针锋相对。

  既然是第一次,磕磕绊绊在所难免,尤其是文心一言所面对的。此前一天,ChatGPT大模型升级到4代版本,跳出了只能文本对话的限制,看得懂梗图,能生成图片,10秒搭建一个网站(代码)……能力较上一代版本几何指数的成长,自然也就把压力抛给了晚一天面世的文心一言。

  鉴于ChatGPT另一个重要对手谷歌Bard今年2月首秀“翻车”,文心一言出点啥“事故”似乎都在情理之中。从现场演示看,百度高管的紧张肉眼可见,文心一言倒是中规中矩。及至当天晚间陆续有更大范围用户内测流出,一切似乎回到了看好与不看好的动态均衡:有些方面文心一言表现好一点,有些地方离ChatGPT还有差距。

  百度的交卷时刻,行业的思考节点。

  GPT成为AI乃至整个科技圈顶流之前,凡此种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是没有。比如阿尔法狗,比如iPhone、安卓……区别在于,阿尔法狗没有形成用户规模化场景,在谷歌小试身手之后,成为了深度学习的开源象征;iPhone、安卓都是消费互联网的代表,国产力量通过智能机小米、华为和世界级应用微信、淘宝占据产业链。

  GPT不是最终答案,至少单个对话式产品掌控不了全局,不然不需要微软全线产品打配合。恐慌大可不必,AI技术爆发到场景爆发,始终隔着一层不确定性,企业和产品可以抢跑、可以长跑甚至可以折返跑。

  对于文心一言,对于百度,一场发布会甚至算不上打响第一枪,毕竟还没有足够的用户覆盖率。对于整个科技圈,国内国外,大厂小厂,GPT还远远到不了背水一战。

  创业故事里,我们喜欢大开大合,喜欢宏大叙事,这在消费互联网的江湖大概率能成功:大资本驱动大产品,几亿几十亿美元砸下去,直接惠及用户也就直接支撑了产品。

  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GPT这次典型风口,同样是几亿几十亿美元砸进去,但真金白银无法直接与用户产生关联。不给消费者发钱却很烧钱,还不得不做,是个企业都得盘算盘算。

  一旦选择了这种竞争模式,有个好处是,不太容易受用户情绪左右。AI投入很大程度上是自己与自己战斗,像GPT触及底层的模型、框架、算法的竞争,企业更接近于科学家式的触及灵魂。

  逐鹿GPT,既然用户的情绪不必太在意,之于竞争对手的背水一战又从何谈起,短时间任何人任何企业还看不到一击必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