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空气污染严重
2023年03月17日 08版:国际


  15日在印度普拉亚格拉杰拍摄的行走在烟尘中的人们。 新华社/图

  印度的空气污染持续影响人们的生活。据印度媒体报道,严重的空气污染往往持续整个冬季,发生在新德里等城市的空气污染不仅造成大批市民患上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每年还引发不少死亡案例。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据印度国家清洁空气计划监测,该国首都新德里成为2022年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细颗粒物(PM2.5)全年平均浓度达到安全上限的两倍多。

  报告显示,2022年新德里的PM2.5全年平均浓度为99.7微克/立方米,达到该国设定的安全上限40微克/立方米的两倍以上。

  路透社称,每年冬天,这座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城市都会被烟雾笼罩,因为寒冷、厚重的空气会把建筑灰尘、汽车尾气和邻州作物残茬燃烧所产生的烟雾都聚在这里。同时,较低的气温、较平静的风以及风向的改变,都会令空气质量不时恶化。

  BBC称,新德里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是邻近的旁遮普省的农场燃烧增加,而这被当地农民认为是清理田地以种植冬季作物的快速而廉价的方法。“除非政府补偿清除残茬的费用”,当地农民说。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0